财务报告的估值第二意见

财务报告的估值第二意见

马志坚

自过去数十年全球化加速发展以来,全球商业经营环境日趋复杂,加上现今日趋严谨的财务报告规管及罚则,估值服务的需求大幅增加。当中财务报告使用者亦对估值或评估准则的转变及采纳有着更深的认识,其中包括香港会计师公会所制定的各项准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各项:
  • 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2号 - 以股份为基础的支付;
  • 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3号 - 业务合并;
  • 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 - 金融工具;
  • 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3号 - 公平价值计量;
  • 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 - 租赁;
  • 香港会计准则第2号 - 存货;
  • 香港会计准则第32号 - 金融工具列报;及
  • 香港会计准则第36号 - 资产减值。
HKSA 620 - 利用核数师的专家工作​
根据《香港审计准则第620 号 - 利用核数师的专家工作》,专家的定义是指在会计或审计以外的某一领域具有特殊技能、知识和经验的人或公司。核数师的专家可以是核数师的内部专家(如核数师事务所或事务所网络),也可以是外部专家。

虽然香港会计师公会并无强制规定在估值或评估中利用专家的工作,但很多上市公司在管理层不具备该等专业知识的情况下,会委聘独立专家进行估值工作。同样地,核数师亦会委任自己的专家以保证客户委聘专家的估值工作的可靠性。

估值的不确定性和估值风险
估值涉及大量的主观判断。估值结果取决于进行估值的目的及进行估值的独立专家。正如国际评估准则理事会(IVSC)因应COVID-19而刊发的「在市场动荡时期处理估值的不确定性」一文中讨论到,估值可被诠释为根据估值师的假设对一系列可能结果中估计出最有可能的结果。

由于不同估值师对标的资产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和见解,因此,在相同标的资产的不同交易中,往往会出现价格不同的情况。该等影响可视为估值的不确定性。除此之外,估值亦会受到估值风险的影响,即标的资产因某些不可控因素而出现错误定价的风险,如市场波动、流动性环境不佳、甚至估值人员难以获得各种资讯和资料等。

因此,一个普遍的情况是即使使用相同的模型,两个估值师对同一估值物件也可能得出不同的价值。尽管如此,估值行业内有一些普遍接受的惯例,有助确定估值能妥当进行,以减少采用不合理结果的风险。这一点在极端市场环境下变得更加重要,例如在目前正在发生的病毒大流行中。

如前所述,由于独立专家在法定财务报告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核数师经常会聘请独立专家就估值工作进行审阅及提供保证。独立专家的责任是协助审计师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对估值的正确性、一致性、合理性和完整性进行考虑和评估。

当审计师需要运用《香港会计准则第620号》,取得专家意见以完成财务审核工作的时候,审计师有义务确定是否有必要使用会计或审计以外领域的专家工作,以获取足够适当的审计证据来履行其职责。审计师可以在根据有关准则规定的客观性和专业能力要求评估专家工作的适宜性后利用专家的工作为其审计证据的一部份。

虽然《香港会计准则第620号》订明何时需要及如何使用独立专家的工作,但当中并无特别提及应如何进行估值审阅。一般而言,适当的估值审阅的一些元素为分析:
  • 所用资料的明显充分性和相关性;
  • 所用方法及技术是否适当;及
  • 最终意见和结论是否适当和合理
IVS - 估值审查
在过去的十年里,IVSC和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基金会一直紧密合作,以实现财务报告中公允价值的一致做法。因此,由IVSC发布的《国际评估准则》(IVS)通常被认为是会计领域最广泛采用的准则,该准则也概述了评估审查的一般要求。

首先,《国际评估准则》规定,估值复核员也必须是估值师。它将估价师定义为 「具有必要的资格、能力和经验,以客观、公正和胜任的方式执行估值的个人、团体或公司」。

一个常见的误解是,估值复核员在估值审查期间必须提供他们的估值结果。然而,根据IVS,估值审阅并无强制要求提供估值结果。在这种情况下,估值复核员只需就估值方法、输入或价值结论发表意见。因此,审阅可视作为估值的查核,以及查核估值师的专业知识、经验及独立性。由于估值的不确定性,在有些情况下,审阅员认为估值已合理地进行,但若要求审阅员进行相同的估值,他们采用的估值假设可以与估值师的做法有所出入。

虽然估值结果不需要发表,但估值审阅应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规定的所有适合于此目的的原则进行。举例来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就普遍接受的估值方法及原则作出解释,以及估值师在执行任务时应遵循的指引及程式。评审人员在评审过程中都应遵循这些要求。

该制度亦列明估值审阅报告应涵盖的一些范畴,包括:
  • 所进行的审阅范围;
  • 估值所依据的输入和假设;
  • 复核员对估值的结论,包括相关的理据及支持理由;及
  • 估值报告的日期
由于独立估值审阅在公司资产及负债报告的审计过程及公允价值估计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相应的行业准则正引起所有估值师及其他行业从业员更多关注。专业从业人员应经常考虑向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获取额外的必要保证。

大华国际 - 估值审查
大华国际交易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在进行企业评估和估值审查,以及无形资产评估和估值审查(如商标、专利、客户关系)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涉及行业领域广泛,包括但不限于自然资源、资讯技术、生物资产、金融服务、制造业、零售业、以及房地产物业。不同的商业企业有各自的需求,我们凭借丰富的行业知识,确定适合您需求的正确方法。

此外,我们的工作还包括房地产和物业评估,以及金融工具相关的评估和评估审查,如股票期权、可转换债券、利率衍生品、掉期、看涨/看跌期权、预期信用损失、信用评级分析等。我们时刻紧贴估值行业的最新实践和研究,并据此开发我们的估值模型和估值工具。

如欲了解更多关于我们如何协助您的资讯,请联系我们的董事马志坚先生。
 
 
 
 
 
 
资料来源
1. 国际估价标准理事会,"国际评估准则"
2. 香港会计师公会,"香港审计准则620 - 利用专家的工作"
3. 国际评估标准理事会,"评估不确定性 - 征求意见稿"
4. 国际估价标准理事会,"在市场动荡时期处理估价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