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估值准则

马志坚

针对着特定的估值目的及用途,不尽相同的估值准则应运而生。当中《国际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估值指引》(以下简称为”IPEV”) 及《国际估值准则》(以下简称为”IVS”) 分别为私募股权投资和财务报告中最被广泛采用的两项国际估值准则。

IPEV
IPEV在得到多国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的学会及组织共同支持下,于2005年3月首次发布。该准则的目的是为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的从业员提供一套统一的估值准则,于并购交易过程和并购交易完成后定期检讨时使用。

根据IPEV,"私募股权投资 "一词从广义上来讲,包括私人持有的早期风险投资、管理层收购、基础设施、信贷及类似资产的投资,以及投资于此类资产的基金。因此,IPEV在被制定时已作出相关考虑,促使该准则能够被所有从业员,如私募基金管理人、机构投资者和专业投资人士等简易地采用。

现时,不少有限合伙协议和风险投资协议皆订明投资项目的估值准则为IPEV。这意味着不同基金的财务表现可依据相同的估值准则来衡量,从而增加了不同基金的资产之间的可比性,也提高了投资项目的信息透明度。

IPEV每3年更新一次。2018年12月发布的最新版本补充了之前2015年的指引,进一步厘清了在初创投资和债务投资中关于估值方面的争议。该指引在公允价值必须在每个基准日和投资日进行估值的前提上,对以近期投资价格作为估值指引等方面提供了进一步的指导。

IVS
另一方面,国际估值准则理事会(以下简称为”IVSC”)于1980年代首次发布的IVS,是一个针对股权、金融工具、不动产、无形资产、商业权益等多种资产的估值标准。其目的是通过建立一个通用的估值框架,让专业估值师提供可靠的估值意见,并藉此为估值专业建立信心和共识。IVS说明了常见的估值方法和原则,让在不同国家和市场进行的估值均拥有一定的一致性和可比性。

IPEV IVS之异同
尽管IPEV与IVS在不同估值方法的阐述上相当一致,它们之间仍然存在一些关键的区别。例如,IPEV认为公允价值是在私募股权投资中首选的估值基准,但计算时仍需要应用一致的专业判断,以确保估值结果的合理性以及不同估值结果之间的可比性。IPEV进一步阐明,若私募股权投资的交易价格被视作为其公允价值时,在未来对该股权投资进行估值更新时,新估值须基于投资当日的巿场参数作出适当的估值校准。

IPEV还提及到投资成本何时可被视作为私募股权投资的价值。该准则虽然禁止采用最近的投资价格作为估值基础,但如果估值师能够证明其适用性,投资成本仍可被视为其作公允价值。此外,IPEV指出回溯测试在估值过程中的必要性。在回溯测试中,估值师应通过比对实际事件,例如投资出售,首次公开发行及/或最近的公允价值评估,适当地较正过去估值中所采纳的假设数值和方法,藉此不断提高公允价值评估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随着投资过程日趋全球化及关联化,估值行业的从业员及持分者,包括基金经理及其他投资者,可以预期各准则制定机构会携手合作,达致更一致的估值标准。最近,IVSC与IPEV董事局签署了一份备忘录。两家机构同意共同合作,以确保双方的估值指引能够保持一致。因此,IVS将会在未来的修订中增加与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相关的指引。

下表综述 IPEV 与 IVS 的异同。
  IPEV IVS
首次发表日期 2000s 1980s
目的 在估值行业内建立共识
最新版本 2018年12月 (每3年更新) 2020年1月(不定期更新)
评估对象 主要为私募股权投资 各种资产,包括股权、金融工具、不动产、无形资产、商业权益等
用途 主要用于并购目的 用于各种目的,包括税务、财务报告和诉讼等
估值基础 认为公允价值是私募股权投资估值中最主要的形式 估值基础根据不同项目而定。除公允价值外,还有投资价值、清算价值等其他估值基础
回溯测试及校正 在估值过程中加入回溯测试和校正的要求 没有此类要求

大华国际交易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一支由财务分析师和会计师组成的强大团队,估值经验丰富,当中包括以并购、财务报告、上市和诉讼等不同目的所进行的估值项目。如欲了解更多,请联系我们的董事马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