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告的估值第二意見

財務報告的估值第二意見

馬志堅

自過去數十年全球化加速發展以來,全球商業經營環境日趨複雜,加上現今日趨嚴謹的財務報告規管及罰則,估值服務的需求大幅增加。當中財務報告使用者亦對估值或評估準則的轉變及採納有著更深的認識,其中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所制定的各項準則,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各項:
  •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2號 - 以股份為基礎的支付;
  •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3號 - 業務合併;
  •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9號 - 金融工具;
  •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13號 - 公平價值計量;
  •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16號 - 租賃;
  • 香港會計準則第2號 - 存貨;
  • 香港會計準則第32號 - 金融工具列報;及
  • 香港會計準則第36號 - 資產減值。
HKSA 620 - 利用核數師的專家工作
根據《香港審計準則第620號 - 利用核數師的專家工作》,專家的定義是指在會計或審計以外的某一領域具有特殊技能、知識和經驗的人或公司。核數師的專家可以是核數師的內部專家(如核數師事務所或事務所網絡),也可以是外部專家。  

雖然香港會計師公會並無強制規定在估值或評估中利用專家的工作,但很多上市公司在管理層不具備該等專業知識的情況下,會委聘獨立專家進行估值工作。同樣地,核數師亦會委任自己的專家以保證客戶委聘專家的估值工作的可靠性。

估值的不確定性和估值風險
估值涉及大量的主觀判斷。估值結果取決於進行估值的目的及進行估值的獨立專家。正如國際評估準則理事會(IVSC)因應COVID-19而刊發的「在市場動盪時期處理估值的不確定性」一文中討論到,估值可被詮釋為根據估值師的假設對一系列可能結果中估計出最有可能的結果。

由於不同估值師對標的資產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和見解,因此,在相同標的資產的不同交易中,往往會出現價格不同的情況。該等影響可視為估值的不確定性。除此之外,估值亦會受到估值風險的影響,即標的資產因某些不可控因素而出現錯誤定價的風險,如市場波動、流動性環境不佳、甚至估值人員難以獲得各種資訊和資料等。

因此,一個普遍的情況是即使使用相同的模型,兩個估值師對同一估值物件也可能得出不同的價值。儘管如此,估值行業內有一些普遍接受的慣例,有助確定估值能妥當進行,以減少採用不合理結果的風險。這一點在極端市場環境下變得更加重要,例如在目前正在發生的病毒大流行中。

如前所述,由於獨立專家在法定財務報告過程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核數師經常會聘請獨立專家就估值工作進行審閱及提供保證。獨立專家的責任是協助審計師獲取充分適當的審計證據,對估值的正確性、一致性、合理性和完整性進行考慮和評估。

當審計師需要運用《香港會計準則第620號》,取得專家意見以完成財務審核工作的時候,審計師有義務確定是否有必要使用會計或審計以外領域的專家工作,以獲取足夠適當的審計證據來履行其職責。審計師可以在根據有關準則規定的客觀性和專業能力要求評估專家工作的適宜性後利用專家的工作為其審計證據的一部份。

雖然《香港會計準則第620號》訂明何時需要及如何使用獨立專家的工作,但當中並無特別提及應如何進行估值審閱。一般而言,適當的估值審閱的一些元素為分析:
  • 所用資料的明顯充分性和相關性;
  • 所用方法及技術是否適當;及
  • 最終意見和結論是否適當和合理
IVS - 估值審查
在過去的十年裡,IVSC和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一直緊密合作,以實現財務報告中公允價值的一致做法。因此,由IVSC發佈的《國際評估準則》(IVS)通常被認為是會計領域最廣泛採用的準則,該準則也概述了評估審查的一般要求。

首先,《國際評估準則》規定,估值複核員也必須是估值師。它將估價師定義為 「具有必要的資格、能力和經驗,以客觀、公正和勝任的方式執行估值的個人、團體或公司」。

一個常見的誤解是,估值複核員在估值審查期間必須提供他們的估值結果。然而,根據IVS,估值審閱並無強制要求提供估值結果。在這種情況下,估值複核員只需就估值方法、輸入或價值結論發表意見。因此,審閱可視作為估值的查核,以及查核估值師的專業知識、經驗及獨立性。由於估值的不確定性,在有些情況下,審閱員認為估值已合理地進行,但若要求審閱員進行相同的估值,他們採用的估值假設可以與估值師的做法有所出入。

雖然估值結果不需要發表,但估值審閱應按照《國際財務報告準則》中規定的所有適合於此目的的原則進行。舉例來說,《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就普遍接受的估值方法及原則作出解釋,以及估值師在執行任務時應遵循的指引及程式。評審人員在評審過程中都應遵循這些要求。

該制度亦列明估值審閱報告應涵蓋的一些範疇,包括:
  • 所進行的審閱範圍;
  • 估值所依據的輸入和假設;
  • 複核員對估值的結論,包括相關的理據及支持理由;及
  • 估值報告的日期
由於獨立估值審閱在公司資產及負債報告的審計過程及公允價值估計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相應的行業準則正引起所有估值師及其他行業從業員更多關注。專業從業人員應經常考慮向相關專業領域的專家獲取額外的必要保證。

大華國際 - 估值審查
大華國際交易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在進行企業評估和估值審查,以及無形資產評估和估值審查(如商標、專利、客戶關係)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涉及行業領域廣泛,包括但不限於自然資源、資訊技術、生物資產、金融服務、製造業、零售業、以及房地產物業。不同的商業企業有各自的需求,我們憑藉豐富的行業知識,確定適合您需求的正確方法。

此外,我們的工作還包括房地產和物業評估,以及金融工具相關的評估和評估審查,如股票期權、可轉換債券、利率衍生品、掉期、看漲/看跌期權、預期信用損失、信用評級分析等。我們時刻緊貼估值行業的最新實踐和研究,並據此開發我們的估值模型和估值工具。

如欲瞭解更多關於我們如何協助您的資訊,請聯繫我們的董事馬志堅先生。
 
 
 
 
 
 
資料來源
1. 國際估價標準理事會,"國際評估準則"
2. 香港會計師公會,"香港審計準則620 - 利用專家的工作"
3. 國際評估標準理事會,"評估不確定性 - 徵求意見稿"
4. 國際估價標準理事會,"在市場動盪時期處理估價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