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內資產評估要求與注意事項

中國國內資產評估要求與注意事項

林梅, 馬志堅

與香港地區一樣,隨著市場的轉變,估值或資產評估近年在中國國內的法規要求轉趨嚴謹。與國外估值準則相比較,國內資產評估準則是因應國內市場環境而度身訂造的,因此他們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 。根據百度百科非官方的統計,現時整個國內資產評估行業有評估師大約13萬多名、評估人員大約60多萬名以及評估機構大約一萬四千多家。我們希望本文能夠幫助香港的投資者,會計及估值從業人員更瞭解國內對資產評估的要求,藉此促進兩地的商業往來和交流。

國內資產評估發展歷史
國內的資產評估活動始於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期。當時,由於國有企業與外資合作、兼併或其他產權變動行為日益頻繁,為了防止國有資產以不合理的價格流失,國有資產評估活動隨即應運而生。

1989年,在政府和市場推動下,原國家國有資產管理局頒發了『關於國有資產產權變化時必須進行資產評估的若干暫行規定』,開始為國有資產的資產評估進行規範。同年,國內首家資產評估公司在深圳成立。1991年,國務院發佈了『國有資產評估管理辦法』(91號令)。作為國內第一部有關資產評估方面的全國性行政法規,當中大致為國內的評估程序和方法制訂一個方針和框架。

1993年12月,中國資產評估協會成立,並依法接受財政部和民政部的指導,標誌著國內資產評估行業開始由政府直接管理轉為社會管理。自此以後,該協會成為了國家宏觀指導和評估行業微觀管理中一個不可或缺的中間人。1999年,在國際評估準則委員會年會上,中國正式成為國際評估準則委員會常任理事國。在及後的二十年間,中國資產評估協會持續與IVSC ﹑ASA ﹑IVCVA等國際組織合作和交流,促使國內資產評估逐步趨向國際化。現時,國內的評估機構亦會不定期在香港、澳門、臺灣舉行一些關於評估準則的座談會。

資產評估準則
在評估準則方面,國內制定資產評估準則最早始於1996年,當時中國資產評估協會組織專家草擬了『資產評估操作規範意見(試行) 』。在2004年2月,財政部發佈了中國資產評估協會制定的『資產評估準則—基本準則』和『資產評估職業道德—基本準則』,初步建立了國內資產評估準則體系。

『資產評估準則—基本準則』一共六章:總則、基本遵循、資產評估程序、資產評估報告、資產評估檔案和附則。此準則基本列出規定資產評估程序,資產評估報告內容及披露要求,以及工作底稿和檔案內容的處理。有關評估方法的選擇,此準則明確指出包括成本法、市場法和收益法三種方法當中各自的要求。另一方面,『資產評估職業道德—基本準則』則主要規範資產評估師的職業道德和專業標準。此後,中國資產評估協會因時制宜地修訂資產評估準則。

在2016年,為了國內評估行業的社會信譽可以持續地維護,並統一評估從業員對評估的認識和理念,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議決『中華人民共和國資產評估法』,內容主要針對評估從業員﹑評估機構﹑行業協會﹑監督管理的規管。

國有資產評估與國資委
國有資產,顧名思義,即是屬國家的財產和財產權利的統稱。由於國有資產對國家的重要性無可比擬,國有資產評估管理制度自然地也就成為國有資產規範中的重要一環。

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國資委”)於2003年4月成立,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的直屬特設機構,當中國資委的監管範圍包括所有中央所屬企業(不含金融類企業)的國有資產。

依照國資委於2005年發佈的《企業國有資產評估管理暫行辦法》,國資委將全面負責國有資產評估的監管工作,當中規定企業需把所有國有資產的評估報告報各級國資委或國資委授權的國有企業核准或備案。同時,條文規定,如涉及國有企業價值的資產評估項目,評估師必需採用兩種以上估值方法進行評估。

資產評估報告與諮詢報告
資產評估報告與諮詢報告的主要區別在於諮詢報告僅作為商業諮詢之用,而資產評估報告則具有法律效力,可用於公司審計報告或首次公開發行等用途。

在2017年,中國資產評估協會發佈了《資產評估準則-評估報告》(新版),當中列明資產評估報告應當由至少兩名承辦該項業務的資產評估人員簽名並加蓋機構印章。但是,若評估報告僅作為諮詢報告,簽字和蓋章則無特別準則要求。

資產評估資質
在國內,評估機構需要依法採用合夥或者公司形式,聘用評估專業人員開展評估業務。按照2016年的《資產評估法》和2017年財政部86號令《資產評估行業財政監督管理辦法》,設立公司制資產評估機構應當有8名以上註冊評估師,而設立合夥制則只需2名註冊評估師。

現時,註冊評估師執業資格依照國家註冊登記制度,當中合資格評估師需通過中國資產評估協會組織實施的全國統一考試。這個全國性考試每年只會舉辦一次。國家註冊登記制度亦注明了註冊資產評估師必須具備的學歷及工作年限,當中所需工作年限會視符評估師的學歷而有所不同。

資產評估收費標準
在資產評估費用方面,與香港同常見的統一收費標準不同,國內資產評估通常會按照評估資產價值分為多檔收費。換句話說,評估機構會參照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關於發佈的『資產評估收費管理辦法』,按被評估資產賬面價值並考慮項目的複雜程度,以差額定率累進計算評估費用。差額定率累進即按資產評估金額劃分收費檔次,並分檔計算收費。各檔的總和為收費總額。

其中,各省對收費階級劃分和費用率的參考收費存在一定差異。以山東省資產評估收費標準為例,資產價值100萬以下部分,收取7%費用,100萬至1000萬部分,收取4%費用,1000萬至5000萬部分,採取1.2%費用。

交易所規定
除上述的資產評估準則,交易所對於上市公司的資產評估也有他們的指引。例如,根據深交所主板在2015年出版的『業務備忘錄第6號-資產評估相關事宜』,若評估報告顯示評估值與賬面值存在較大增值或減值,或與過去三年內的歷史交易價格存在較大差異,上市公司應當披露當中原因以及評估計算的過程。

另外,該備忘錄亦指明,採用收益法的,上市公司應當詳細披露重要當中重要評估參數,例如價值分析﹑預期年度收益﹑以及採用的折現率等。採用市場法的,上市公司應詳細披露標的活躍市場﹑可比公司的選擇條件﹑對可比交易案例進行的調整例如經濟條件、地理位置、時間因素等。採用成本法的,上市公司應充分披露重置成本中重大成本項目的構成部分以及根據現行價格作出的調整。除深交所外,上交所亦有類似的規定。

估值方法
國內資產評估與香港估值在方法上存在一定的區別。香港估值一般會根據評估標的類型﹑資料的完整度﹑評估結果對市場適用性,只選擇收益法、市場法、成本法中一種評估方法。

可是,國內資產評估經常採用兩到三種評估方法同時進行估值,並通過計算估值結果差異率,依據實際狀況充分分析後,選擇一種最適合的評估方法的結果。但對於土地使用權的評估,資產評估師會對多種評估結果進行平均或加權得出最終結果。

隨著投資過程日趨全球化及關聯化,以及香港與國內日漸頻繁的商業來往,我們會緊貼著國內資產評估要求的發展,務求為客戶提供最全面和優質的交易諮詢服務。

關於我們
本文是由北京卓信大華資產評估有限公司和大華國際交易諮詢有限公司合作編寫的。

北京卓信大華資產評估有限公司是經國家財政部和中國證監會批准成立的可從事證券業務資產評估的資產評估機構。公司具有執行證券業務、國有及非國有資產評估資格,以及國土資源部頒發的探礦權採礦權評估資格。

大華國際交易諮詢有限公司擁有一支由財務分析師、測量師和會計師組成的強大團隊,估值經驗豐富,當中包括以並購、財務報告、上市和訴訟等不同目的所進行的估值項目。

如欲瞭解更多,請聯繫北京卓信大華資產評估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梅 linmei@zxdhcpv.com和大華國際交易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馬志堅 kennethma@moore.hk
 
 
資料來源:
[1] 『淺議國有資產評估管理制度體系及法律適用』, 郭克軍,汶靜
[2] 『關於印發企業國有資產評估項目備案工作指引的通知』,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文件
[3] 『礦業權評估基本知識』, 貴榮鼎盛資產評估
[4] 『礦業權評估收益途徑評估方法修改方案』,中國人民共和國自然資源部
[5] 『2018年度證券資產評估市場分析報告』,中國證監會
[6] 『資產評估報告書』,福建省燕京惠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擬處臵閑臵資產項目而涉及的房地產,深交所公告
[7] 『關於出售資產的公告』,彩虹顯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公告
[8] 『資產評估行業財政監督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
[9] 『評估報告或估值報告的規定』,中國證監會
[10]『中華人民共和國資產評估法』,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