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内资产评估要求与注意事项

中国国内资产评估要求与注意事项

林梅, 马志坚

与香港地区一样,随着市场的转变,估值或资产评估近年在中国国内的法规要求转趋严谨。与国外估值准则相比较,国内资产评估准则是因应国内市场环境而度身订造的,因此他们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根据百度百科非官方的统计,现时整个国内资产评估行业有评估师大约13万多名、评估人员大约60多万名以及评估机构大约一万四千多家。我们希望本文能够帮助香港的投资者,会计及估值从业人员更了解国内对资产评估的要求,藉此促进两地的商业往来和交流。

国内资产评估发展历史
国内的资产评估活动始于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期。当时,由于国有企业与外资合作、兼并或其他产权变动行为日益频繁,为了防止国有资产以不合理的价格流失,国有资产评估活动随即应运而生。

1989年,在政府和市场推动下,原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颁发了『关于国有资产产权变化时必须进行资产评估的若干暂行规定』,开始为国有资产的资产评估进行规范。同年,国内首家资产评估公司在深圳成立。1991年,国务院发布了『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91号令)。作为国内第一部有关资产评估方面的全国性行政法规,当中大致为国内的评估程序和方法制订一个方针和框架。

1993年12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成立,并依法接受财政部和民政部的指导,标志着国内资产评估行业开始由政府直接管理转为社会管理。自此以后,该协会成为了国家宏观指导和评估行业微观管理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中间人。1999年,在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年会上,中国正式成为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常任理事国。在及后的二十年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持续与IVSC ﹑ASA ﹑IVCVA等国际组织合作和交流,促使国内资产评估逐步趋向国际化。现时,国内的评估机构亦会不定期在香港、澳门、台湾举行一些关于评估准则的座谈会。

资产评估准则
在评估准则方面,国内制定资产评估准则最早始于1996年,当时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组织专家草拟了『资产评估操作规范意见(试行) 』。在2004年2月,财政部发布了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制定的『资产评估准则—基本准则』和『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初步建立了国内资产评估准则体系。

『资产评估准则—基本准则』一共六章:总则、基本遵循、资产评估程序、资产评估报告、资产评估档案和附则。此准则基本列出规定资产评估程序,资产评估报告内容及披露要求,以及工作底稿和档案内容的处理。有关评估方法的选择,此准则明确指出包括成本法、市场法和收益法三种方法当中各自的要求。另一方面,『资产评估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则主要规范资产评估师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标准。此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因时制宜地修订资产评估准则。

在2016年,为了国内评估行业的社会信誉可以持续地维护,并统一评估从业员对评估的认识和理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决『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内容主要针对评估从业员﹑评估机构﹑行业协会﹑监督管理的规管。

国有资产评估与国资委
国有资产,顾名思义,即是属于国家的财产和财产权利的统称。由于国有资产对国家的重要性无可比拟,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制度自然地也就成为国有资产规范中的重要一环。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于2003年4月成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的直属特设机构,当中国资委的监管范围包括所有中央所属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的国有资产。

依照国资委于2005年发布的《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将全面负责国有资产评估的监管工作,当中规定企业需把所有国有资产的评估报告报各级国资委或国资委授权的国有企业核准或备案。同时,条文规定,如涉及国有企业价值的资产评估项目,评估师必需采用两种以上估值方法进行评估。

资产评估报告与咨询报告
资产评估报告与咨询报告的主要区别在于咨询报告仅作为商业咨询之用,而资产评估报告则具有法律效力,可用于公司审计报告或首次公开发行等用途。

在2017年,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了《资产评估准则-评估报告》(新版),当中列明资产评估报告应当由至少两名承办该项业务的资产评估人员签名并加盖机构印章。但是,若评估报告仅作为咨询报告,签字和盖章则无特别准则要求。

资产评估资质
在国内,评估机构需要依法采用合伙或者公司形式,聘用评估专业人员开展评估业务。按照2016年的《资产评估法》和2017年财政部86号令《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设立公司制资产评估机构应当有8名以上注册评估师,而设立合伙制则只需2名注册评估师。

现时,注册评估师执业资格依照国家注册登记制度,当中合资格评估师需通过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组织实施的全国统一考试。这个全国性考试每年只会举办一次。国家注册登记制度亦注明了注册资产评估师必须具备的学历及工作年限,当中所需工作年限会视符评估师的学历而有所不同。

资产评估收费标准
在资产评估费用方面,与香港同常见的统一收费标准不同,国内资产评估通常会按照评估资产价值分为多档收费。换句话说,评估机构会参照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关于发布的『资产评估收费管理办法』,按被评估资产账面价值并考虑项目的复杂程度,以差额定率累进计算评估费用。差额定率累进即按资产评估金额划分收费档次,并分档计算收费。各档的总和为收费总额。

其中,各省对收费阶级划分和费用率的参考收费存在一定差异。以山东省资产评估收费标准为例,资产价值100万以下部分,收取7%费用,100万至1000万部分,收取4%费用,1000万至5000万部分,采取1.2%费用。

交易所规定
除上述的资产评估准则,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的资产评估也有他们的指引。例如,根据深交所主板在2015年出版的『业务备忘录第6号-资产评估相关事宜』,若评估报告显示评估值与账面值存在较大增值或减值,或与过去三年内的历史交易价格存在较大差异,上市公司应当披露当中原因以及评估计算的过程。

另外,该备忘录亦指明,采用收益法的,上市公司应当详细披露重要当中重要评估参数,例如价值分析﹑预期年度收益﹑以及采用的折现率等。采用市场法的,上市公司应详细披露标的活跃市场﹑可比公司的选择条件﹑对可比交易案例进行的调整例如经济条件、地理位置、时间因素等。采用成本法的,上市公司应充分披露重置成本中重大成本项目的构成部分以及根据现行价格作出的调整。除深交所外,上交所亦有类似的规定。

估值方法
国内资产评估与香港估值在方法上存在一定的区别。香港估值一般会根据评估标的类型﹑资料的完整度﹑评估结果对市场适用性,只选择收益法、市场法、成本法中一种评估方法。

可是,国内资产评估经常采用两到三种评估方法同时进行估值,并通过计算估值结果差异率,依据实际状况充分分析后,选择一种最适合的评估方法的结果。但对于土地使用权的评估,资产评估师会对多种评估结果进行平均或加权得出最终结果。

随着投资过程日趋全球化及关联化,以及香港与国内日渐频繁的商业来往,我们会紧贴着国内资产评估要求的发展,务求为客户提供最全面和优质的交易咨询服务。

关于我们
本文是由北京卓信大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和大华国际交易咨询有限公司合作编写的。

北京卓信大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是经国家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可从事证券业务资产评估的资产评估机构。公司具有执行证券业务、国有及非国有资产评估资格,以及国土资源部颁发的探矿权采矿权评估资格。

大华国际交易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一支由财务分析师、测量师和会计师组成的强大团队,估值经验丰富,当中包括以并购、财务报告、上市和诉讼等不同目的所进行的估值项目。

如欲了解更多,请联系北京卓信大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梅 linmei@zxdhcpv.com和大华国际交易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马志坚 kennethma@moore.hk
 
 
资料来源:
[1] 『浅议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制度体系及法律适用』, 郭克军,汶静
[2] 『关于印发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工作指引的通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文件
[3] 『矿业权评估基本知识』, 贵荣鼎盛资产评估
[4] 『矿业权评估收益途径评估方法修改方案』,中国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
[5] 『2018年度证券资产评估市场分析报告』,中国证监会
[6] 『资产评估报告书』,福建省燕京惠泉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拟处臵闲臵资产项目而涉及的房地产,深交所公告
[7] 『关于出售资产的公告』,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上交所公告
[8] 『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9] 『评估报告或估值报告的规定』,中国证监会
[10]『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