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盡職調查顧問於併購活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馬志堅

於2019年7月4日,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測委員會(下稱「證監會」)發佈了《有關董事在考慮企業收購或出售項目時的操守及責任的聲明》。當中,證監會重申獨立專業估值諮詢對上市公司董事在計劃收購或出售事項中的法定責任,及受信責任的重要性。此外, 證監會亦特別指出了進行併購活動時盡職調查的重要性。然而,我們關注不少估值機構並不具備相關的會計、稅務等專業知識和資源以進行盡職調查工作及提供相關意見。
 
事實上,企業併購存在一定的商業及投資風險。 乍看之下很有前景的企業經細仔調查後往往可能發現其營運與原先想像完全不同。盡職調查所確保的,就是付出與預期的一致性。 不論盡職調查是獨立的工作或者是估值工作的一部分,也不論投資的形式是通過股權、債務還是其他安排,盡職調查在投資或撤資決策上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盡職調查不僅會查看企業以往的財務業績表現,更會就企業前景所作出的預測提出專業和獨立意見。
 
一般來說,盡職調查可以是自願進行的, 亦可以是為了遵守法定要求或內部投資政策而進行。 對買方而言,盡職調查可以對擬交易的預期成本、收益、風險和回報進行評估,更可作為估值工作提供更多資訊,從而決定買方應支付的合理價格。對於賣方而言,盡職調查有助整合公司歷史營運財務資訊及預測發展前景,從而了解企業自身的強弱和賣點,有利於賣家建立穩固的談判地位。
 
盡職調查所涉及的範圍現非常廣泛,不同類型的盡職調查有著不同的目的。這包括但不限於財務盡職調查、商業盡職調查、運營盡職調查、稅務盡職調查和供應商盡職調查。 儘管調查範圍有所不同,所有類型的盡職調查都有相同的目的,就是針對特定項目進行調查、審核或研究,以確認與交易有關的重大資訊及事件的真實性及影響。
 
簡而言之, 工作範圍可包括審查財務報表和歷史財務數據、與客戶和供應商的重大合同、關聯方交易、市場分析、競爭格局、未來業績表現、現金流量預測、無形資產、稅務規劃、企業管治、管理文化、人力資源管理等等不同的範圍。 典型的調查內容包括財務狀況分析、主要財務表現摘要、業務驅動因素概述,包括風險預測的及未來發展計劃的可實現性。 如果在買方的盡職調查中發現了與利潤保證、失實陳述或收益分配等等相關的風險,盡職調查亦會建議在買賣協定的有關條款中明確規定該風險,以保障雙方利益。
 
在盡職調查過程中,由內部顧問或外部顧問進行相關盡職調查都是常有的做法。 兩者均有各自專長,可以滿足公司的不同需求。 與外部顧問諮詢相比,內部顧問諮詢通常對買方公司有更深入的瞭解,包括其公司收購企業的程序、政策和風格。故其建議和提案較能貼合併購交易項目所需,亦能符合其公司的固有文化及收購目的。
 
然而, 由於內部顧問的身份或會引起利益衝突或獨立性問題的質疑, 即使買方有成熟及行之有效的企業管治和內部控制框架,在某些類型的潛在的併購交易中,例如關聯交易、關連方交易或與公司內部人員相關的項目中, 外部顧問的客觀及具獨立性的意見起著其關鍵性的作用。外部顧問是以專案為基礎聘請,其意見相對獨立持平,其客觀性意見更具說服力。
 
另一方面,買方未必對賣方的行業領域具有充分瞭解,或未曾有於賣方或擬收購企業所處地區內進行併購交易的經驗。 在這種情況下,外部顧問能夠因時制宜利用地方知識及經驗為提供專門化及地區化的諮詢服務。相關意見及分析更能為併購交易雙方帶來創新的想法和策略,並與當前的市場趨勢保持一致。 此外,外部顧問的國際網路以及在地稅務和法律事務方面的專業知識及服務也能為買賣雙方提供額外巿場資訊,令估值更能反映項目的實際價值。
 
事實上,除了擁有眾多併購機會的大型企業外,內部顧問團隊的成立及依賴並不具備成本優勢。 在大多數情況下,內部顧問和外部顧問的混合型團隊更能有效運用各自背景、專長和行業經驗以提供客觀和專業的併購交易諮詢工作。
 
我們如何幫助你
大華國際的盡職調查和估值諮詢服務能協助你確定所有交易要素,從而做作出明智的決定。 我們善於以創新和前瞻性的方式提供各種解決方案。 所有專案均由董事密切領導,盡早發現所有關鍵問題,以確保你的交易能順利進行。

大華國際的國際網路覆蓋全球100多個主要城市,是一支緊密相連的跨國專業團隊。 不論你的交易是在國內還是跨境進行,透過在線數據機房及虛擬數據機房等技術,我們致力為所有客戶提供一站式、無語言及地區障礙的解決方案。